水师提督

嘤嘤嘤。

[青也] 殊途同归 01

猎魔人×吸血鬼,架空民国背景


——


宣统年间,北京城。


“阿青,你好好待在家里别出去,最近这京城里不太平。”留着半长头发的中年男子这样叮嘱。


诸葛青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虽然他才八岁,也能感觉到一路来到北京着实不易,爹爹和大伯他们可是费了不少劲儿。也许是术士家族的孩子天生早慧,他能感觉到这座城中风云交汇,像是要改天换日一般。


而自家爹爹和叔叔伯伯们,便是为了这件大事而来。听说妖魔会逢乱而出,若是让它们得逞,人间动荡加上妖魔作祟,免不了生灵倒悬之祸。年幼的诸葛青便待在守护阵法里,一边学习法术,一边借着二叔的追踪术观摩学习家里的长辈们降妖伏魔的实战。也许假以时日,他真的能像那样……


今晚爹爹遇到的妖魔是只吸血鬼,看起来打得很不轻松。诸葛青小小的手捏得紧紧的,心里有些着急。“爹爹……一定要没事啊……”


那头战况胶着,诸葛青正担心着,只听头顶一声巨响,砖瓦破出一个大洞来:“闻着术士的味儿过来,怎么还有个香喷喷的小娃娃。正好,被老夫吸干了血,省得变成臭术士!”


面貌狰狞的吸血鬼一爪破开阵法,直直向诸葛青抓过来。诸葛青被吓懵了,呆立在原地,好在胸前的青玉佩亮起一道弧光,将那吸血鬼弹开去。


“跑!”诸葛青自己对自己说,艰难地迈开腿跑进院子。天阴沉沉的,灯笼也被妖风吹灭,实在也不知道要跑去哪里。就在他不知所措时,地面微微亮了起来,他一抬头,云散开了,露出了一轮血红色的满血。


一个修长的身影突兀地出现在月下,又倏忽来到近前。


诸葛青汗毛直竖,一下子坐在了地上。术士家族的直觉告诉他,这个家伙比刚才那个还要强!他想躲起来,可是整个人被巨大的威压压制,一动也动不了。那道黑影快如闪电,一下就捏住了之前的吸血鬼的脖子。


“姓王的,你少插手!”那吸血鬼气急败坏地说,“别拿什么家主来压我,哥几个从来就没服过你!”


“哦?你说那几个废物?我给过你们活路,可惜——”


一只手,堪堪捏碎了对方的头颅。


“——你们不走。”


那吸血鬼的尸体像一条破枕头一样掉下来,横在了院子里。黑影站在屋檐看着自己的手心,又扫了一眼地上的诸葛青。诸葛青的精神已经崩紧到了极限,可他的眼光一刻都没有离开过那边。借着月光,他看到了那人的脸:瘦削,苍白,尖牙利爪,看样子也是一只吸血鬼……


“邪魔伏诛!”一声暴喝想起,好几道符咒带着白色的光打在那黑影身上。啊,爹爹他们终于回来了……阿青心里一松,随即看见那人将金光伏魔符随手打散,不禁又急了。谁知那吸血鬼好像无心恋战,转眼就没了踪影。


“阿青!阿青你没事吧?!”周围有长辈们围过来,诸葛青再也不必勉强支持,放心地晕了过去。


————


滴滴——


一辆汽车停在了北平一所报社前,车门开启,走下来一位西装革履的青年。


这人正是诸葛青。阔别北京——现在是北平了——十八年,这周围的一切、曾经在脑海中重重描绘过无数次的一切,终于又出现在了眼前。报社的社长站在门口迎接,两人客套寒暄几句,诸葛青拿出一张从报纸上剪下来的照片:“这人是你们的社员?”


“是是是,您找王也啊,我去帮您叫他。”


诸葛青看着社长殷勤的样子,心想这有钱就是好办事。说起来这个八方报社也算是诸葛家的产业之一,自己好歹算个少东家。转眼间,社长揪着一个人下了楼,老远就听见他不停数落着:“你怎么天天打瞌睡,少东家找你,你可得精神些。”


这个被揪下来的社员瘦高个,顶着两个黑眼圈,嘴里嘟哝着,一边把帽子往头上戴。诸葛青的眼睛眯了起来:确实,和那个让他刻骨铭心的家伙十分相似。不过这家伙没有尖牙也没有利爪,也是,哪个吸血鬼会在报社打工呢?自己竟然千里迢迢跑来北京……


诸葛青自嘲地笑了笑。


“少东家您找我?”叫做王也的社员一头雾水地站在那里挠着脑袋。


“哦,我就是关心一下员工。听说你总是晚上出门采风,辛苦了。”


“不辛苦不辛苦——”话说到一半,王也又打了个哈欠,场面一下子有点尴尬。


“这就是社长的不是了,”诸葛青转向社长,“哪有晚上白天都要工作的道理。”


社长连连点头,少东家说啥都对。


诸葛青慢悠悠地转回头,“——听说咱们报社的半夜怪谈很火,想必采风过程很刺激,不如带我去看看?”


王也一下子愣了,“一一一一起去?这这这怎么成…”


“王也啊,你家住哪?”


“西四……不是,问这个干嘛?”


“来,我先送你回家睡觉,晚上一起去采风。”


说完,诸葛青不由分说地就把王也往自己车上拉。王也求助地看着社长,只看到自家社长一脸“你自求多福”的表情,只能哭笑不得地认命上车。


汽车没开多久就到了王也的住所。这是个胡同里的小门小院,跨过门槛进去,诸葛青注意到,这个院子里的窗子全都被窗帘挡得严严实实。


王也从布包里掏出钥匙开了一间房门,拉开了两扇窗帘,随后邀请诸葛青进门,“少东家进来坐坐吧。”


诸葛青环视屋内,这屋子的陈设十分简朴,但是零星一点装饰点缀又衬出不俗的气质。一面墙上堆着满满当当的书,以及各种各样的罐子。王也正从一个罐子里夹出一些东西放进茶壶里。诸葛青凑近了看,这些罐子上贴着些“祁红”“龙井”“茉莉香片”“枸杞”“锡兰红茶”之类的,看起来全是茶。


“王也先生还真是爱茶之人呐。”


“哎,谈不上懂,就是喜欢喝呗。”王也说着说着一拍脑门:“哎哟,还没问您喝什么呢,自己就泡上了……”


“我都行。”诸葛青连忙道。


浅碧色的茶汤斟在白瓷茶盏里,屋内霎时茶香四溢。是龙井啊。


“听说少东家是杭州来的,下意识就选了龙井……”王也有些不好意思,“茶叶运到北方,怕是没那么新鲜了。”


诸葛青品了一口,滋味清冽甘爽,是上好的新茶。“不会,挺新鲜的。”


“那就好那就好。”


诸葛青喝着茶,偷偷瞄着王也,注意到他两个眼睛直打架,显然是困得狠了。但是他兴致很高,跟王也天南海北聊着,好像没有要走的意思。终于,诸葛青的注意力转移到了王也的藏书上,王也赶紧让他随便看,自己一头扑进卧室去了。


这么快就忍不住了?


诸葛青冷笑一声。千里迢迢来北京当然不是没有收获,而是与正主正面遭遇。这个人的气息他一直记得,当年让他呆坐地上无法动弹,今日一见,虽然收敛许多,他还是能察觉出来。而王也这个等级的吸血鬼,想必也已经察觉到他身上属于术士的炁了吧,就算如此也敢在他面前睡觉?是托大呢,还是小瞧了他呢?


诸葛青眯起眼睛,一道白光飞进卧室打在王也身上,又颓然碎裂。


“果然啊。”


王也抱着枕头噌地坐起来,声音有点恼火:“嘿我说您这人——”


“不好意思手滑,你继续睡,我等你睡醒了再打。”


“——哦。”王也啥都没想,又一头栽了回去。


……


诸葛青心里掂量了一下。嗯,即使王也不像是在全盛状态,可打赢也只有三成把握。


还是…不甘心啊。


院子里住着不止一只吸血鬼,不过比王也弱很多,白天睡得很沉,这么大动静都没反应。估计这些剩下的一起上,他也是可以应付的。


自己在意的偏偏是最强的那一只,怎么忽然觉得有点宽慰了呢……诸葛青苦笑着,又给自己倒了一杯茶。不喝白不喝。


tbc


评论(4)

热度(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