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师提督

嘤嘤嘤。

「青也」荒村撞见鬼 2


几人在天黑之前赶到荒村附近,找了个空地开始搭帐篷。要说这村子荒废得不太合理,靠着一条不算太小的河,被丘陵包围的小盆地也算平坦,到现在曾经的农田上还有一些逸生的农作物,也不知传了几代。诸葛青带的东西不多,帮忙搭了帐篷就自顾自地溜达去了村子附近。这村子某种程度上属于类似八卦村那种族居村落,而且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所有的房子都密密麻麻挤在一块,被河流与小溪包围,只有四个出口。当然这里被废弃几十年,有些充当围墙的建筑垮了,又多出了不少入口。

外墙上依稀能看见褪色的标语,“时刻不忘阶级斗争”之类的,颇有些时代感。诸葛青觉得有趣,便掏出手机照了几张。夕阳下的古村落很是漂亮,若不是建筑垮塌严重外加不好的传闻,恐怕也会是个著名景点。

返回营地时,贾队长盯着他,说:“我让你打的水呢?!”

诸葛青一拍脑门,“嗨呀,忘了。”他急忙抄起空桶去河边打水,回来把水倒进锅里。不得不说,这里的水有点甜,即使是煮泡面味道也不赖。吃饱喝足诸葛青打了个呵欠:“早点睡吧,争取明天玩好了就回去。”

谁知胖龙说:“谁让你睡觉了啊,都说了是来荒村冒险了,白天去有什么意思。”

“就是就是。”贾队长和燕子的胆子也很大,生拉硬拽也要诸葛青一起。诸葛青拗不过他们,只得苦笑着答应。白领那边似乎也很赞同贾队长他们的观点,王并在吹自己的胆量,阿芝在娇嗔说她好怕怕,小吴在默默地准备装备之类。

真是一目了然的人际关系啊,诸葛青摇摇头。蓦地,他忽然感觉背后有种紧张感,像是被什么人盯着似的。他猛地回头,却只看到村落的方向一片漆黑。

“你在看啥?”老马问,“是不是怕了?”

“谁说我怕了。最多不就是闹个鬼吗,谁家学校宿舍没有个闹鬼传说的。”

“切,是不是装b马上就知道了。”

领队老徐想制止他们,可是架不住这帮年轻人固执己见,只得准备跟着去。毕竟要是出了问题,他也是要负责的。有意思的是贾队长他们不太愿意让老徐一起,王并他们也强烈要求老徐留下。诸葛青悄悄问了老马,得到的回答是“这种大叔容易把鬼吓跑”。

真服了这帮人。于是老徐留下照看那几个师生,一行八人打着手电筒就朝荒村进发。诸葛青抬头一看,今晚月亮还是个月牙,不太亮,倒是满天星星都能看得清楚。“快看,银河!”燕子指着头顶惊喜地说,城里待久了没见过银河,原来是这么漂亮的。

“不光是天上,地上也有星星。”贾队长把手电筒的光往小溪边一晃,立时有好些绿莹莹的光点飞出来,在场的两个女生都惊喜地叫了起来。

“喂喂我说贾队长,你不会是来度蜜月的吧,别耍我们好吗。”胖龙酸溜溜地说。

“我们就是来度假,有意见?”

“不敢不敢。”胖龙立刻怂了。贾队长和燕子都不是省油的灯,凶巴巴,他一个肥宅不跟他们计较。

走过石桥就是村口大门,跟村子的规模比算小了,也就小巷子的宽度。诸葛青把手电往上一打,看到隐隐约约的“x村”字样,那个“x”像是被人刻意挖去了,记得大萌说这村叫“黄村”,附近村民说叫“王村”,不知道哪个才是对的。村里的路已经很难称其为路了,有的杂草有半人高,不时还会踢到倒塌的砖石之类。

“这气氛不够恐怖啊。”王并突然说了句。

“我也觉得。”

“要不……咱们几人一组分头探索,半个小时之后回来村口碰头?”

“行啊行啊。”

“你们这不是在作死么。”诸葛青忍不住插嘴。

“就是作死啊——老青还说你不怕,我看你是真怕啊。”

诸葛青不置可否。眼睛的余光瞥见灯火一样的光,他又感到那种莫名的视线了,正眼看过去却还是看不见什么。

“你们看那楼上是不是有光?”

“哪有光,老青,别自己吓自己了。”老马拍拍诸葛青的肩膀。

分组的结果,自然是王并他们一组、贾队长两人一组,剩下三个单身汪。诸葛青被那两个人埋汰得不行,干脆自己一个人走了。再说他还想去看看那边楼上有什么名堂,也不好带同学去冒险。

穿过曲折的小巷,刚刚还看得见的楼瞬间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诸葛青正愁着呢,就看见眼前慢悠悠地飞过一只发着黄光的萤火虫,似乎并不怕他这个人类,甚至绕着他转了起来。

“刚刚看到的灯光会是萤火虫吗?”诸葛青犹疑着,那萤火虫却又顺着路向前飞去。他决定跟着这只萤火虫走,比起神秘主义因素来说,这样可以称得上浪漫。

可惜没有带妹子来,他不无遗憾地想。徒手翻过路上的乱石堆之后,村落中央的古建筑保存得完整不少,同样有些时代的标语像活化石一样留在墙上,甚至还有上世纪风格的破搪瓷缸之类散落在地上。那只萤火虫忽闪忽闪地飞进了一户人家,诸葛青跟了上去,轻轻一推,那门就吱吱呀呀地开了。门的木材很厚实,但是上面像是有被破坏过的痕迹,背后的门闩也断了。破败的正厅大门只剩下坏掉的几扇,露出好大一块黑洞洞的口子。他咽了口口水,这种深渊一样的漆黑比外面可怕多了。远远地传来些惊叫,从分贝来看问题大概不是很大。

“来都来了,有什么好怕的呢。”他给自己壮壮胆,把手电功率调到最高,一步步走进那个宅子。这应该是个大户人家,院子里深得很,好像在几十年前有好几户在这里住着,每一进院子之间有那种用竹篾或是木板刻意隔开的门,当然质量不太行,这会早烂得差不多了。萤火虫飞进了最里头的院子,那里有阁楼,好些萤火虫就聚集在那里。

还没等诸葛青来得及感叹这美景,一阵凉意让他浑身一震,本能告诉他危险。他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得越来越快,他想要拔腿就跑,脚却像冻在地上一样动弹不得。阴风过去,身后的那扇门呼得关上了,仿佛明明白白告诉他:这是个圈套。

他举着手电的手僵在半空,隐约听到阁楼那边传来轻微的脚步声,像是在下楼一样越来越近。他的脑门上全是冷汗,正在心里大叫不妙,口袋里握着手机的左手边却传来阵阵暖意。他试着动了动左手手指,竟然可以控制!——但是只有一只左手显然不足以面对眼前的状况,静观其变出其不意才是上策。

黄色的萤火出现在他眼前,簇拥着一团像是雾气凝成的影子。诸葛青看呆了,他一向不相信鬼,可眼前这事,要不是鬼那该怎么解释?一时他竟忘了害怕,满脑子都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之类形而上的东西在天人交战。

没等他从震惊中回过神,他听到那团“雾气”发出了声音,空灵得像是风声。

“对不起,我……想要借你的身体一用……”

等等,这只鬼想附身这没什么,可它居然说了“对不起”?他想要说话,嘴像是被黏住了似的。

“啊呀,你想说什么?我警告你别嚷嚷,四周都是我的结界,你丫叫破喉咙也没人来救你。”鬼的形体抽搐了一下,像是在紧张。

诸葛青感觉嘴上松动了点,试着张开嘴。“鬼……先生,你好。”

“奇了怪了,我是第一次见到跟鬼打招呼的。”鬼先生嘟嘟囔囔的自言自语。

这鬼怎么一口京片子。大敌当前,诸葛青想的全是无关紧要的。

似乎是看出来诸葛青心不在焉,那鬼咳嗽几声,“好了,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你有什么遗言赶紧说,小爷我心情好没准就帮你完成个遗愿什么的。”

“哎,您要是借我的身还魂,我也不求什么,只求您活了之后好好过日子,顺便帮我糊弄我父母,别让他们知道我没了就行。”

“这好说。……还有吗?”

这个鬼还挺人性化,我也就想到这个。诸葛青思索片刻忽然想皮一下:“还有我学校里那个xx和小x,说是毕业之后分手,我还有点舍不得;老家那边的xxx痴情我也不好太绝情;酒吧认识的阿x为了我打过胎,我——”

“卧槽你特么??!???”那鬼估计震惊了,这人怎么能渣成这样?!诸葛青甚至肉眼可见那团鬼影炸了毛,周身的寒风更冷了些。“放心放心,我以后一定替你重新做人。”

感觉到鬼飞速贴近自己的那一刻,诸葛青眯起了眼睛。他等的就是这一刻!左手飞速拿出手机,上面赫然映着一个八阵图——那是之前大萌发给他的家传护身符。只听“哎哟”一声,那鬼被弹开摔在了地上,身边的萤火虫也像是受到惊吓四处乱窜。四周的阴气散去不少,诸葛青活动活动手脚,手里的八阵图始终对着那只鬼。

雾气消散,月光更亮了些。借着各种亮光,诸葛青才终于看清那鬼的样子——看起来跟他差不多大,也差不多高,留着长发扎成发髻,穿着一身看起来不赖的长袍,混搭着T恤牛仔裤。

什么鬼穿衣品味。

该说不愧是鬼的穿衣品味?

“你小子竟敢暗算我!”鬼揉着屁股,“哎哟疼死我——好像也不疼。算了。”

“你是——”诸葛青再次震惊:“你是三年前失踪的那个王也?!”

被称作“王也”的鬼抬起头,震惊中带着迷茫:“你说我叫‘王也’,真的假的……你认识我?”

王也,在这里失踪的人之一,来自北京的大学生,据说这村子和他还有点渊源,因为怀念姥姥,就想过来看看姥姥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然而竟在此失踪。毕竟是北京来的,当地警方来这里调查过很多次都一无所获,过去三年,王也家的人也逐渐接受了现实。

没想到在这里遇上了,还是以这种形式……要是鬼魂记得生前的事,那这悬案就能破了;可惜,看着王也那茫然的样子,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事情就复杂了。这个地方绝对存在比王也凶恶得多的鬼……或者人。

——
“少爷,是谁伤了你?”呼呼啦啦从院子地下钻出一只陈年老鬼,作门神打扮,像是这宅子的守护灵。

“别别别,老伯别动他。他知道我是谁,再说刚才是我自己摔的。”

“他……叫你少爷?”

“我也不知道啊,这老伯非说我是他们家少爷什么的,我在这又没地方可去,他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咯。”

恶狠狠地警告过诸葛青之后,守护灵老伯重新钻回地下,看来和普通的鬼确实有些区别。

看着王也垂头丧气的样子,诸葛青试探着问:“你想要借我的身体复活,之后会去哪呢?”

“……没想好。”

“哈?”

“哎呀附身也就那么回事看上你的灵力很强能容纳我你又死不了我搭个便车出门看看怎么了?”王也像是生气了,转身回阁楼,关上一扇看不见的门之后就消失了。诸葛青赶忙追上前去,前面只有破旧的屋子空空荡荡。

诸葛青的心中不知怎么的,生出了一种叫做“使命感”的东西。王也这个样子也太可怜了。做人时死得不明不白,当鬼时也当得稀里糊涂,既然缘分让他们遇见,诸葛青尽他所能,也要给王也讨个说法,让他安心往生极乐。

——

(诸葛青:确认过眼神,是个有点可爱的人,帮了。)

评论(6)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