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师提督

嘤嘤嘤。

[青也] 殊途同归 03

猎魔人X吸血鬼,本章老王单人主场

——

几天后,王也拆了夹板,回报社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去社长办公室问他们家少东家去了哪里。

“少东家?他回上海了。哦,对了,他有封信留给你。”社长从抽屉里摸出一封薄薄的信来,王也赶紧拆开看:

致 王也:

很高兴认识你这个朋友。

     诸葛青

王也有点不高兴了。说是朋友怎么不声不响留下一句话就走了。唉,也是,术士和吸血鬼交什么朋友,肯留下一句话就很不错了。

王也继续着懒懒散散磨洋工的记者生活,偶尔经过北海、喝着龙井或是躺在自家床上的时候,他还会想起那个眯眯眼的小鬼。

“以前怎么没发现龙井还挺好喝,明年多买一些吧。”

其实吸血鬼的味觉很迟钝,王也之前更喜欢红茶,不为别的,因为红茶的颜色更接近血,用西洋的研究来说,喝红茶是一种心理代偿。毕竟他很少吸血,极少数吸血的时候还是同类,味道真的很差。每天都有香飘飘的大血包在他身边走来走去,要问他怎么忍住的,嗯,“人类这么可爱怎么可以喝人类”,他就是这么想的……

龙井茶真的很清淡,跟水差不多,只有一点点苦涩的余韵。对于能够保留“苦”的味觉,王也已经非常感激了,哪敢有别的奢望。不过这些天,他倒是在龙井品茶活动中悟出了一点新的滋味。

这茶,有点像那个诸葛青小鬼的笑容,看起来大有玄机,其实温和无害。

无害?王也不由得失笑,把他打得上了好几天夹板的人是谁啊,自己怎么会觉得他无害……再说,要是当面说诸葛青无害,没准对方会当场翻脸吧。

“自尊心很强的小鬼,哎,难搞噢……”

王也就这样继续着清淡如茶的生活,早上一大早去上班,下午提前回家睡觉,半夜再出门采风。有时院子里晚上会比较热闹,家里那些小吸血鬼们打扫好了灶台,等着王也回来和面。

“不是教了你们吗,为什么又要我来和啊……”

“因为……因为您力气大啊,他们说您和的面蒸出来的馒头最好吃……”

没办法,王也最不经夸了,当即撸起袖子抄起面团就是一顿猛揉。那面团大得惊人,要是馒头店师傅看了肯定直摇头,说这么大肯定揉不好。

但是这根本难不倒王也,一团半人多大的面被他舞得风生水起。他也不是天生就会揉面的,很久以前他连一小团面都能揉得飞到脸上去。后来他得了一位道长传授太极,把太极运用在揉面上,于是面越揉越好,越揉越大。王也后来有些不好意思地跟那位道长坦白,结果道长一边啃着馒头一边笑眯眯地说“道在面团,恭喜你这是得道了”。

面团在空中拉成长条,刷刷刷,王也手起刀落,一个个面剂子就落在了蒸笼里。孩子们忙着添柴扇风,没多久,面胚鼓了起来,变成了一个个刀切馒头。孩子们把馒头装进篮子,出门去跟人家换口粮。一个月份量的馒头换一口血,对于吸血鬼来说足够了。偶尔会有算数好的后辈疑惑,王也的工资能买得起这么多面粉吗,王也微微一笑,保持神秘。

一天晚上,王也正要出门,看见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孩站在他们院门周围望着,小脸憋得通红,最后像是终于鼓起勇气,走到了王也跟前:“老、老王,圆圆在不在,我想……”

老王看这孩子扭扭捏捏的样子顿时惊了,该不会是……

“……我想跟她说我喜欢她,又不敢……我娘说您一家都是吸血鬼,圆圆也是,叫我不要跟她玩儿,可她总是给我们家送馒头……”男孩的脸低了下去,欲言又止。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王也捂着脑门想。他整理了一下思路,咳嗽两声,把之前研究过很多次的一套说辞搬出来严肃地说:“粮食换粮食,不过是交易,没有感情的你懂不,你以为圆圆是喜欢你才给你送馒头?不是!还不是你爹娘拿血换的!再说了,吸血鬼又不是人,没有感情的,趁早绝了这心思。你要是现在敢去跟圆圆说,信不信五分钟之后就能哭着鼻子跑回去。”

王也一番话唬得小男孩一愣一愣的。男孩偏过头,视线穿过院门看了看,手心是捏了又捏,最后还是没有跨过那道门槛。

“老王,我现在胆子小不敢去,等我再大一点,我还是会去的!您…您说的也未必都对!”

这小鬼,学什么不好,学人放狠话。王也摇摇头,有些无奈,转身准备把院门关好,结果发现门后头一个小小的身影。

“哎,是圆圆啊。你都听见了?你也觉得那小鬼说话好笑吧,哈哈……咦,你跑那么快干嘛……”

叫做圆圆的女孩一声不吭跑回了屋子,大概是她觉得不好笑吧。王也也没太在意,小孩子嘛,笑点不同实属正常。

……

转眼间入冬了。王也骑着自行车路过天主教堂,见到那边的教士和信众在准备圣诞节,他忽然突发奇想:“圣诞节做烤面包怎么样?”他兴冲冲地进了教堂,跑去找教堂的洋厨子学烤炉的做法。教堂里的洋神父见到他,脸色都黑下去了。

“我说王先生,吸血鬼也好歹低调一点,礼拜天进教堂说什么也太……”说完在胸前画了个十字。

“不好意思啊约翰神父,我画了烤炉结构图就走。”王也笑嘻嘻地,完全没有不好意思的感觉。

约翰神父叹了口气,想当初两人之间也交手多次,而当初他口中的“不洁之物”如今在教堂里、在主面前跑来跑去,他竟没有一点办法。

最终,他把这一切归因于自己的入乡随俗。“可能是中国这片土地比较独特吧……主啊,请宽恕我。”

在王也回去大搞建设、烤出几炉失败作之后,总算是弄出了一些像模像样的面包出来。王也带了一些去给教堂的洋厨子尝,得到的回复是味道还不错,但是表面不该撒那么多糖。王也有些不服气,不是说会分给小孩子嘛,那多点糖会更好吃吧?

王也回头就搞了个问卷调查,让后辈们给周围胡同里的孩子送面包,收集一下改进意见。

咚咚咚,小姑娘敲响了一户人家的门。

开门的是一位大婶,见到小姑娘,用一种客气中带着敬而远之的语气跟她打招呼:“哟,圆圆啊。家里馒头没吃完……进来坐?”

叫做圆圆的小姑娘连忙摇头。“这次的是王老爹新试做的面包,想让您家人尝尝问问好不好吃,不收钱的。”

大婶稍微松了口气,转头朝屋内喊:“阳子,圆圆带了洋面包给你,你快来尝尝。”

屋里有些许声响,但是没人出来。

“嘿,这孩子……要不,我拿去给他尝尝?”

圆圆点点头,从篮子里取出三个纸包的面包递给了大婶,自己站在门外等着。隐约能听到阳子在屋里压低了的争吵声,过了一会儿,大婶出来带来了反馈意见:“阳子说太甜了,齁得慌。我看他说的你别信,我和他爹也尝了,味道不错啊。”

圆圆谢过了大婶,回头将结果记在本子上,走去下一家。看来,阳子真的是讨厌她了。她想。当初她对王老爹那番话很有意见,认为他在挑拨他们好朋友的关系,结果阳子真的不和她玩了,甚至都不肯和她见面——以前听说她来了阳子都是飞奔出来的。

看来老爹是对的……圆圆心里莫名有些烦闷。身为吸血鬼,这种情况早该有准备的。是她太天真了……

……

平安夜。

赶巧,天空下起了雪。王也一个人骑着自行车,驮着前后两大筐子面包去了教堂。自家小辈们还是害怕十字架的,不能一起来,多少有点遗憾。之前他收到的调查报告,除了一个人说太甜了,其他无一例外都说好吃,这更增加了他的信心。

他一手一个大筐子走进教堂,孩子们马上围了上来。

约翰神父看着孩子们,“你们刚刚没吃饱吗……”

孩子们回头望着他,亮晶晶的眼睛透着纯洁与无辜。

“好吧好吧我知道了……”

他抬头一看,王也竟对他做了个鬼脸。这个吸血鬼,洋人好的不学,学人家不正经,真是。约翰神父直到现在都觉得王也是一个非常值得被主的圣光感化乃至净化的好对象,可惜,他这个北平教区最强战斗力,根本打不过王也。不光如此,遇到棘手的妖魔还要仰仗王也出手帮忙。

看着王也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样子,普通人甚至会以为那是哪个和蔼可亲的虔诚圣徒,又怎么会将之与吸血鬼领主(Lord of Vampire)联系在一起呢……

……

圣诞节当天,整个北平已经被晶莹的白雪覆盖,路边到处都是雪人,还有嬉戏打闹的孩子。如此美景,怎么能不好好睡觉呢!可报社偏偏还要上班!

王也骑着自行车,在雪地上歪歪扭扭画出一道曲线。“这报社是洋人开的多好。”他小声嘟哝着。

来到报社,他发现同事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小声嘀咕着什么。王也一边派送面包,一边打听到底出了什么事。

“听说,咱们东家要把报社转手了!”

什么玩意儿?!王也惊了,自己什么时候多了个乌鸦嘴属性了。再追问,同事说是上海的东家那边资金周转不灵,北平太远,照顾不过来,因此优先准备出手。

“好像是遇到了什么事吧,你问社长,他肯定知道。”

王也飞奔去二楼社长办公室,得到了一个惊人的答案:

“王也啊,少东家在上海被抓了,也不怪东家砸锅卖铁……”

“被抓了?被谁抓了?”王也有些摸不着头脑。心想,难道是小鬼长得好看被妖怪抓进老巢当压寨夫人了?可是以诸葛青的本事,应该不至于……

“还有谁能抓人,当然是官府啊。”

“要钱是吗,东家家大业大,钱还不够填?”

“唉,轻易花钱能摆平就好咯!少东家在他们手里,就等于一个把柄,要钱要人,无穷无尽地讹你……”

……

几天后,王也打点好一切,坐上了去上海的火车。为什么要管那个小鬼?他也不知道。这小鬼当初说走就走,缺点儿礼貌,说是“朋友”,后来半张纸都没寄一个,亏他每每还张罗着让出差的同事捎点北平土特产带去呢。

不过……好歹是“朋友”啊。能让他全力打一架的朋友,五百年来这是独一份。

“我倒要看看是什么牛x玩意儿能动得了他。”王也愤愤地想,掏出包里的汇票和纸钞点了一圈,又放了回去,双手把包抱在胸前紧紧的。“咱也不穷,又是清华高材生,难、难道还能被那十里洋场吃了不成……”

tbc

——

这一家子吸血鬼情商不太高的亚子

评论(3)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